沈老师在地上砍的沟子

退坑了,勿念

【冰秋】金盏银台宴(1)

野味不能吃不要学

野味不能吃不要学

野味不能吃不要学

中华小当家冰X食材秋

沙雕美食文,虐不起来的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1. 花蛤野菌汤

 

    

    看上去会很好吃。


    这是洛冰河看到那条鲛人的第一想法。


    那个半鱼半人的生物被缠在渔网里,银色的鱼尾被海滩上的贝壳划破了,细细的血线顺着闪亮的细鳞滑下,又被海浪晕开。这条雄性鲛人的上半身与普通人类一般无二,看上去是人类二十岁左右的模样,瓷白的皮肤上滚满泥沙,带着鳍蹼的双手徒劳拨弄着结实的渔网。


    那些渔夫从来没有见过鲛人,都警惕地举着鱼叉。他们下意识的警惕是正确的,鲛人看似柔弱,实则极具攻击性,一口尖利的牙能轻易将人类的喉咙扯破。然而这只鲛人大概还从没见识过人类的恶劣,并没有激烈地挣扎。那一头海藻似的漆黑长发披散在肩上,遮住了半张面孔,只露出一只明亮的碧青色眼睛,迷茫地望向四周的两腿生物。


    随后那个鲛人抬起头,看见了洛冰河。他眨眨眼,扑棱了一下银色鱼尾,开口似乎想说什么。周围的几个渔夫立即神经反射似的高举鱼叉,看样子就要刺上去。


    “住手!”洛冰河急忙高喊,上前拦住了那几个险些痛下杀手的渔民,“你们把这条鱼卖给我吧。”


    说着,他背对着那条鲛人,掀开了腰间绸布,露出一把精美的刀柄。


    “饕客?”那几个渔夫将鱼叉放下,狐疑地看了看渔网里的银鲛,“……这东西长得人模人样的,能吃?”


    洛冰河点头,“五十两纹银,卖不卖?”


    “五十两?!”那些渔夫惊得将鱼叉都掉到了地上,“卖、卖!当然卖!您尽管拿去!”


    洛冰河心里暗笑他们没见过世面。南海银鲛是当今最珍稀的食材,更是金盏银台宴的压轴好菜,要是拉到金兰城那边,莫说是五十两银子,就算是五百两黄金都买不到一片鱼鳞。


    「金盏银台宴,金盏盛山珍,银台捧海味。一品官燕开宴羹,山珍酱菜海味前菜各三品。南海银鲛金银盏,珠泪赠来客,鱼骨做羹汤。」


    因为用料极其珍稀,尤其是其中最重要的成年银鲛,更是可遇不可求,因此能完整复原整个宴席的饕客天下少有。


    他追寻这道宴席已经有很久了,如今这条银鲛就是他缺少的最后一道食材。


    洛冰河将钱袋扔给那些渔夫,随后用布将鲛人的眼睛蒙上。果然和其他野兽一样,失去了视觉的鲛人顿时安静了下来,任由洛冰河将它抱到了自己的马车上。


    饕客的马车里有许多装着其他食材的竹篮,车厢上挂着一圈风干的香料,根本没有地方再放个水缸。洛冰河将鲛人放在车厢的角落,用麻绳将它的前肢捆在一起,随后将自己一些备用的衣物用海水浸湿,将自己宝贵的食材层层裹了起来。


    鲛人全程没有挣扎,大概之前在渔网里已经耗尽了体力,只是蜷在车厢角落任由他折腾。


    洛冰河将一切准备妥当,又从渔民那里买了一些海产,用盐水泡在罐子里。等他回到车上,那条鲛人已经昏迷了过去,只能隐约看见那一大团衣物随着它的呼吸微微起伏,看样子一时半会死不了。


    等到天色渐暗,洛冰河在野外一处山洞前停下了车。然而刚掀开车帘,一股刺鼻的血腥味便扑面而来。那条鲛人蜷缩在角落,看上去依旧神志不清,从衣料下露出的鱼尾上印着几道横七竖八的伤口,血迹已经将那些衣物都染红了。


    洛冰河这才发觉自己的疏忽,急忙翻箱倒柜找处几瓶伤药,等那些药膏完全在伤口上干透,便将它从车上抱下来,走进山洞。


    洞穴内阴冷潮湿,低洼处是膝深的冷水,完全不适宜过夜,但对生活在冰冷深海中的银鲛而言却十分适宜。洛冰河自己检查了一下这处洞穴,确认环境安全,而且只有一个出口,这才将鲛人放到水洼中。


    他走到山洞外的马车旁,燃起一团篝火,从车上取出一个小砂锅,盛上水架在火上,趁着烧水的功夫在一旁的树下摘了几朵可使用的野菌。


    身为一个经验丰富的饕客,别说是起野灶做顿晚餐,就算是在野外搞一顿满汉全席,洛冰河也是不在话下。


    之前在渔村买的那些贝类早在盐水中吐净了泥沙,洛冰河捞出一把花蛤,在清水中洗净后和葱姜一起放入锅中,等水再次煮沸后加入了已经取蔕的白色菌菇。


    汤色逐渐呈现出奶白,洛冰河在里面撒了少许盐的香料,便将砂锅从火上取了下来。他刚刚舀出一碗,就只听洞穴内传来一阵水声,想必是那条银鲛已经苏醒了。洛冰河想着它从今早被捕捞上岸,到现在都没有进食过,便从罐子里拎出几尾小鱼,随手丢了过去。然而过了许久,身后也没再传来动静。洛冰河回头看去,只见那个鲛人没精打采地靠在水洼边上,如同皎月一般的银色鱼尾也失去了光彩。


    洛冰河皱了皱眉,走上前去,发现鲛人那张原本白皙的脸庞浮现出了不正常的薄红,他伸手摸了摸对方的额头,就立刻被那不正常的温热烫得缩回了手。


    额,所以……食材发烧了,该怎么办?


    「师父,这条鱼快死了,死了就并不新鲜了吧。」


    「那现在就杀掉吧。」


    「用热水焯熟,再冰镇上,能尽量保持原味。」


    那个鲛人烧得糊里糊涂,嘴里哼哼唧唧的不知道在嘀咕些什么,但那黏黏糊糊的声音还是让洛冰河放下了腰间的砍刀。


    他硬着头皮回到车上找到几味药膳用的草药,扔到那锅花蛤汤中煮了一下,盛出一碗来放到了鲛人跟前,用脚推了推他的肩膀,喊道:“喂,把这个喝了。”


    对方毫无反应。


    洛冰河啧了一声,将它从水塘里拖出来,鲛人这才幽幽转醒。它看了看眼前那碗冒着热气的汤,有些迷茫地抬头看看向了洛冰河,眨了眨眼,似乎不明白他是什么意思。


    洛冰河叹了口气,“跟鱼交流,我在想些什么呢……”


    然而他正欲转身离去,就只听身后传来了一阵声响。他回头看去,只见那个鲛人正探着头,努力喝着碗里的药汤。


    虽说是鲛,但若不是耳边的鱼鳃和脖颈上若隐若现的细鳞,它的上半身跟人类几乎没有任何差别,而且还属于那种相貌十分出众的那种。此时被麻绳捆住双手,躺在岸上,只得像狗一样舔舐着碗里的食物,看上去颇有几分楚楚可怜。


    洛冰河沉默半晌,一言不发地走了回去,把鲛人扶起来,将碗递到了他嘴边。


    鲛人似乎完全没料到他的动作,在他怀里猛地挣扎了两下,但一被碗抵住了嘴唇,就立刻安静了下来,只是瞪着一双碧蓝的眼睛,有些惊讶地看着洛冰河。


    洛冰河被它看得心里发毛,恶狠狠道:“快喝。”


    鲛人这才低下头,小口小口地抿起碗中的汤汁。


    细细的吞咽在寂静的洞穴中十分明显,鲛人乖巧地蜷在他怀里,长长的睫毛在脸颊上投下一片阴影,白皙的脸庞被热汤的蒸汽熏出了一片红晕。


    洛冰河只觉得自己的手微微发抖。


    他现在能理解为什么金盏银台这道宴席会成为一个饕客的最终考验,那不仅仅是因为南海银鲛这味食材的难得。


    是因为太像了,太像人类了。


    一碗花蛤药汤见了低,鲛人意犹未尽似的舔了舔嘴唇,随后抬起头,看着洛冰河,露出了一个真诚微笑。


    “谢谢你。”


    啪啦。


    碗在地上摔碎了。


    ——他会说话。



tbc.

评论(54)

热度(2953)

  1. 共17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