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老师在地上砍的沟子

退坑了,勿念

【冰秋】茧里蛾(7)

武侠paro,魔教遗孤冰x散侠沈

私设如山

(1)(2)(3)(4)(5)(6)

下拉看沈老师养孩子成功



 

 


江湖无神鬼,莫测是人心

 

 

 

    

    离开双湖城,沈清秋便将马头调转,向南方而去。他一路上着手调查蛊毒一事,同时按约定教洛冰河习武。


    沈清秋记不太清当初师父是如何教导自己的了,他老人家云游得早,印象里一直是他岳师兄将一帮师弟师妹拉扯大的。


    不管怎样,从基本的扎马步开始总没错吧……


    当晚沈清秋在野外找到片合适的野地落脚,将火生上,便将洛冰河打发去河边扎马步了。随后他取出纸笔,写了些习武常用的强身健体法子,虽然称不上细致,但至少能学个大概。


    借着篝火,沈清秋握着毛笔颤颤巍巍地写了几页,看着满纸歪歪斜斜的小字,实在是欲哭无泪。


    收徒一时爽,如今莫名有一种“慈母手中线”的感觉……


    沈清秋好不容易将一套长拳写完,才发觉竟已过了半个时辰。他本以为过了这么久,自己那小徒弟早就不知跑哪里歇着去了,没想到走到河边一看,洛冰河两条腿早已抖如筛糠,竟然还乖乖地扎着马步,丝毫没有偷懒的架势。


     “师尊。”洛冰河脆生生地叫了他一声,一双眼亮晶晶的,竟一丝抱怨的情绪都没有。


    沈清秋更觉得自己罪大莫及,尴尬地轻咳一声,道:“过来,不必练了。”


    洛冰河站起身来,双腿却因为蹲得太久僵硬不堪,根本站不稳,脚一拐直接向前摔了下去。洛冰河闭紧了眼,本以为会和河边的鹅卵石来个亲密接触,却不想却被稳稳托住。


    月光莹莹,眼前一片青色衣衫流光如水,接住自己的怀抱带着股冷冽的竹息,隔着层层衣物却又能感到那人身上令人安心的体温。


    沈清秋庆幸自己眼疾手快,上前一把将洛冰河扶住,结果没想到那孩子一下子扑到他身上就不起来了,软趴趴的一团趴在自己怀里。


    “冰河,哪里难受吗?”


    “唔,没有……”洛冰河把脸埋在他胸口,嘟嘟囔囔的也不起来。


    他这么着,沈清秋更担心了,蹲下来把他扶正,问道:“真的没事?”


    “没事,就是……”洛冰河低着头跟个小姑娘似的磨叽了半天,最后抬起眼,红着脸看着沈清秋小声道,“就是……腿有点麻。”


    小孩子软糯糯的声音极有杀伤力,沈清秋顿时心疼的不得了,可又拉不下面子承认是自己忘了时间,只得端起架子,训道:“笨,为师不来你就要一直蹲着?”


    “师尊一定是为我好的。”洛冰河恋恋不舍地松开手,望向沈清秋的眼中慢慢的都是信任,“是在考验我也说不定!”


    “唉,你呀。”沈清秋哭笑不得,伸手在他额头上叹了一下,“以后别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。”


    说罢,沈清秋将刚刚写好的那一沓武籍交到了洛冰河手中,道:“这是长拳,你将这套基础武功练好,以后修炼都能打好基础。”


    洛冰河恭敬地接过来,低头看着那密密麻麻的字迹,怔道:“这是……”


    “咳,为师随身没有带什么秘籍……”沈清秋更加心虚了,干咳了两声,“这些你先看着,若是有不懂的随时问我。”


    因为书写环境简陋,纸上小字密密麻麻,却仍端正俊秀,清晰可辨。有些复杂的招式还画了简笔的注释,几个小人扎着弓步,挥着拳,挤在纸张边缘少得可怜的一点空隙里。


    这些都是师尊一笔笔写下来的……


    洛冰河捧着武籍,手中薄薄几张纸顿时变得无比沉重。他看向沈清秋,信誓旦旦道:“弟子一定不负师尊期望!”


    这孩子,怎么拿着这么简陋的教材还高兴成这样?沈清秋不明所以,但对于洛冰河诚恳的态度还是满意地点了点头。


    意料之外,洛冰河天赋极佳,又正是习武的年纪,修炼进度可以称得上一日千里。沈清秋想当初自己当年千辛万苦好不容易到了苍穹山,却被告知自己虽然资质不错,却因小时候落下的旧伤,再加上错过了习武的最佳年纪,因此即便刻苦万分,也难成大器。


    如今多少年过去,沈清秋终于到了武功停滞不前的时候,想起门派长辈每到修为大成时都会云游四方,他这才下山,只愿世俗红尘能洗去心魔。


    沈清秋感慨万千,同样是年少孤苦无依,却赶上了机缘,也不知洛冰河是幸运还是不幸了。


    往后的日子便是每日白天赶路,下午在林间扎营,趁着天色未暗沈清秋教洛冰河些武功,这样一来旅途的速度大大减慢了。


    苍穹山迟迟没有回信,也不知双湖城发出的信笺有没有寄到目的地。沈清秋一路收集各种关于蛊毒或是魔教的信息,那些原本混乱,看似毫无关联的线索也逐渐有了眉目。


    黄蛾圣教不仅仅在金兰城一带施药,经过几年的发展,就连南疆的边陲小镇都遍地开花。而且更加奇怪的是,只要一处地方发了疫情,黄蛾教就会立刻赶到,将疫情迅速压制。


    就好像……他们知道那里会出事一样。


    五年来四处奔波,沈清秋总结出了规律,黄蛾教的金色药丸只能治愈那一个疾病,而且一定要在浑身遍布红斑后才会生效,提前服下没有任何效果。而且在人死于瘟疫多日后,身上红斑消退,那个药丸也就毫无作用了。


    手头的资料集了厚厚一沓,沈清秋向来将一切与蛊毒有关的手记收好,从不告之洛冰河半分。而洛冰河也很少再问及此事,只是更加勤奋地修炼,腰间的竹剑很快换成了木剑,木剑换成了细铁剑。


    洛冰河的个子很快窜了起来,当初那个瘦瘦小小,才到沈清秋胸口的的孩子,长成了挺拔的少年,都能和他师尊平视了,一张面孔也愈发俊逸出群。


    勒马而立,眼前的古栈道由巨大木桩钉在悬崖绝壁之上,形成了通往巴蜀的咽喉要道。


    洛冰河骑着匹青鬃马与沈清秋并肩而行,他再也不是当年还要师尊抱在马上的孩子了,唯一不变的是望向沈清秋那双眼里的崇敬之情。


    远远只见一个背着药篓的苗人少女从栈道上走来,蓝紫百褶裙上绣花精致,一身银饰叮当作响。


    洛冰河下马问道:“姑娘,这前方便可是蜀地了?”


    那苗女见他二人外乡打扮,本来心生戒备,但一看洛冰河面容俊秀,风度翩翩,便放下了些戒心,点了点头。


    “圣女……”只见她比比自己的头发,指了指自己的银饰,揪了揪衣裳,用生疏的汉话说道,“汉人,不喜欢……”


    沈清秋勉强明白了这苗女的意思,他们族的圣女讨厌汉人,特征是头发很多小辫子,戴的银饰比衣裳布料都多……


    “蝴蝶,蛾子,不要碰……”


    这苗女心善的很,还特意提醒他们虫蛊危险。


    苗族蝴蝶蛊有名的很,沈清秋更加确定,那黄蛾教的蛾子……和那蝶蛊恐怕渊源颇深。


    “多谢了。”沈清秋向那姑娘点点头,冲洛冰河道,“走罢,既然来了,就去看看。”






 

 


tbc.


(8)

评论(23)

热度(175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